卢思浩是我一直喜欢的一位现代作家,从他的文章中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内心与经历,我感觉他是一个非常有故事的人。
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总得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后才能明白一些道理,就像是等到你终于明白一句话的深意时,时间早已经向前一路飞奔,把你甩在了后头,我们好像一路走来都在失去,唯有生活在无声的继续,我其实特别赞同他对生活与人生的理解。
就像他写的时间的答案中所塑造的主人公陈奕浩,他的青春时代被孤独所充斥着,他渴望别人精彩热情的世界,但周围的人没有一个人向他伸出援助之手,他一个人在自己的世界中煎熬着,他原以为他的一生就会一直这样,父母不关心他只有奶奶关心他,他的世界毫无温暖可言,但一次图书馆与梦真的邂逅,似乎给他的世界打开了一扇门,两个经历相同,性情相近的人似乎更能温暖彼此,他们两人相互鼓励,生活于他们两人来说似乎变得色彩斑斓,但梦真的不辞而别使得陈奕浩更加坚定了逃离家乡读书的念头。在大学生活中,陈奕浩和周围的人格格不入,好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同寝室的夏诚,他活泼开朗,他的热情感染着陈奕浩,他热情大方,结交了很多朋友,有很大的志向,有漂亮的女朋友安家宁。再一次聚会中,陈奕浩喝多了,但他认识了另一个世界中的自己于是他放纵自己,但董小满这个后来给他带来幸福的人朝他走了过来,一直劝解他,他们后来成了很好的朋友,陈奕浩的心房好像被这个突如其来的人打开了。在后来安家宁和董小满、陈奕浩经常坐到一起聊天。一次陈奕浩的奶奶去世了,他的世界好像在那一刻坍塌了,唯一疼爱他的人也离开了他,他仿佛又陷入了黑暗中得不到救赎,但董小满的一通电话把陈奕浩拉出了黑暗,他们两个人的关心有拉近了一步或许就是在这时陈奕浩内心里开始喜欢董小满,但后来由于陈奕浩没有果断的性格去和董小满表白,董小满因为学业而去了国外,但他们的生活似乎没有发生什么改变,时间依旧前行,但他身边的人都有所经历,他们都在磨难中成长,首先是姜睿,他原以为自己的音乐梦会实现,但现实是残酷的,他轻信一个经纪公司,他投资了他的全部积蓄并耗费了自己无限的精力与时间,但结果就是他被骗了,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者,没有地方可以去,他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他的脸上再无往日谈起梦想时的欣喜,他的脸上只剩下了无限的伤悲,最后他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踏上了父母为他选的经商之路,不仅是他,夏诚和安家宁他们两个也发生了一些事情,夏诚为了有更好的发展,为了自己可以结实更多优秀的商业家,选择和安家宁分手去了国外,他为了自己的事业放弃了爱情,或许这就是书中所谓的成长吧。成长或许就是学着接受,独自一个人向前的同时也必将伴随着失去,分道扬镳带来的孤独与世事无常带来的挫折,生老病死带来的无力感,或许这些都是在成长路上我们所必须经历的,我们无法逃避,无可避免,夏诚或许爱国安家宁,但他为了自己的野心选择放弃真挚的爱情,安家宁或许也曾试着挽留这份感情,但现实就是如此,在你认为一件事会很好完成时会跟你开一个很大的玩笑,成长就是学会接受,一个人向前进的同时也是失去的过程,陈奕浩周围的人包括他似乎都经历着不幸,处于人生低估,但他们没有自怜自爱,依旧热爱生活,最后安家宁告诉陈奕浩其实董小满一直在等他,并且也很喜欢他,然后陈奕浩不顾一切去找董小满,最后他们两个在一起了。
读卢思浩的《时间的答案》我备受感悟,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但既然我们都还能在天亮时醒来,那我们就没有任何理由不认真的生活下去。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失去本应该拥有的东西,时间永远不会带走我们两样东西,一个是跟自己相处的能力,一个是跟你步调一致的人,我们的在独立的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拼搏奋斗着,从而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